当前位置 培训首页 > 正文

一个优秀教师的必备素质

收藏(人关注) 推荐挑错 打印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sunsway
时间:2010-05-24 17:56

 

一个优秀教师的必备素质
 
 
       教师至少要遵循“三三法则”,即三个“结合”、三个“相长”和三个“TIVE”。 
       首先,我们谈谈三个“结合”。
  三个“结合”首先是“道”与“业”的结合。古人云:“道之未闻,业之未精,有惑不能解,则非师矣。” 所以一名合格的教师要先把“闻道”与“精业”结合起来。那“道”要达到什么程度呢?古人解释说:“为师之道,端品为先。师道坏,则无贤弟子。” 所谓“任人为德”,因而教师首先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要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事业和追求,而不是将自身的物质利益放在首位。谓“术业有专攻”,因此教师要在“闻道”的同时掌握过硬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
  其次是“爱”与“会”的结合。课堂教学本身仿佛一曲优美的交响乐章。“爱”与“会”的良性循环应该是这一乐章的主旋律,也就是说,课堂教学应是教师的“爱教”与“会教”和学生的“爱学”与“会学”的动态过程,而且“爱教”和“会教”是“爱学”和“会学”的基础,因而教师一旦达到“爱”与“会”的融合,其课堂教学就一定会达到更高的艺术境界。
再次是“感性”与“理性”的结合。英语教师因其文科属性,在课堂上应该是豪迈张扬,风趣幽默,并充满激情与感性色彩的。但感性过多容易忽略抽象的逻辑思维和严密的思辨意识,所以要作到“感性”与“理性”相结合。
接下来谈谈三个“相长”。
  首先是“师生相长”,即教学相长。苏格拉底说过,“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这一至理名言道出了一个事实,即教师并非是真理的化身。一名优秀的教师是从来不会在他的学生面前高高在上,固步自封的。他在教学生的同时,也在向学生学习。教与学之间是互动的,学生的反馈、问题和建议恰恰是教师提高教学质量和完善自我的巨大财富。所以教师如果不主动地与学生交往,他只是一个概念上的老师,而不是实践中的老师。
  其次是“师师相长”,即教师之间的竞争与互勉。毫不夸张得说,教师间的良性竞争会导致优胜劣汰。更为关键的是教师要学会将“压力”转为“动力”,作到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再次是“师校相长”。不可否认,优秀教师是学校的中坚力量、骄傲。但教师也不能肆意放大个人的重要性,毕竟没有学校,就没有了施展才华的舞台。所以教师与学校之间要作到充分信任、互相促进。
最后再谈一下三个“TIVE”。
  首先是POSITIVE。毋庸置疑,POSITIVE是这个时代的名片。新东方教师在课堂上要忘我投入、自信主动、热情奔放,因为只有让自己感动的课才能去感动学生。
  其次是CREATIVE,即敢于批判,大胆实践,富有创新意识。在教学上,我倡导“百家争鸣”、“个性张扬”。因为教师不仅要认同、融入学校;更要升华精神,创新风格。不要情愿一味做老教师的“替身”而泯灭了自身的个性。
  最后是PROACTIVE,即要有预见性,作到防患于未然。学生在新东方的课堂上会随时提出各种各样匪夷所思的问题,这时经验不足的老师便会招架不住。相反,长期实践在教学第一线,不断思考、分析和总结问题的老教师就可以作到一切尽在掌握,顺利解决任何疑难问题。
  总之,三个“结合”与三个“相长”是教师必备的基本素质。在此基础之上,作到POSITIVE的老师可以成为合格教师,不仅POSITIVE而且CREATIVE的老师便可成为优秀教师,而三个“TIVE”全部具备的老师一定是明星教师。在这里,我希望所有教师都能成为永远发光的“恒星”,而不象“流星”一般昙花一现。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