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培训首页 > 正文

谈优秀少儿英语教师素质与技能

收藏(人关注) 推荐挑错 打印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sunsway
时间:2010-06-04 15:22

【学有所思】谈优秀少儿英语教师素质与技能

来源:哈尔滨新东方学校少儿部 作者:甘慧琛 
       一个少儿英语教师自身的素质高低,决定着少儿英语课堂教学质量的高低。只有高素质的教师,才有高质量的教学。所以,一个优秀的少儿英语教师必须比普通的少儿英语教师具备更高的英语素质,更完善的教学技能,才能站在一个更高角度,更前沿的位置,对当前的少儿英语教育界有更清醒,更宏观的认识,在教学理论和实际运用上更具前瞻性和科学性。因此,作者建议教师须从以下几个方面来优化自身素质与技能。 
一、从理论上下工夫
        一个拥有数十年教龄的老教师,如果仅有良好的英语语言知识和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他最多只能算是一个经验型的教师,一个好的教书匠,而不是一个研究型教师,不能成为一个教育专家——因为他没有深厚的理论知识作底蕴,不能从深层次的理论上对教学进行课题研究。
       没有理论指导的教学活动,具有盲目性和波动性,例如“人云亦云”,或跟着感觉走,教师的内涵和眼界始终受到局限,不开阔。因此,教师必须了解语言的本质,懂得教育和教学法理论,明了大纲和教材之间的关系,通晓小学生学习语言的心理特点和生理特点,以理论为支撑,按照科学规律,构建教学活动,反思教学行为,这样才能成为一个既有教学实践能力,又有理论水平的优秀少儿英语教师。一名优秀少儿英语教师应学习掌握的外语教学理论有以下几项:
1.         语言本质
2.         语言习得理论
3.         外语教学法
4.         英语教学大纲和教材
5.         英语教学研究和评估
        这里重点提一下语言的习得理论。它对如何教儿童学习英语具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能帮助老师们解决一些教学上的困惑。例如:为什么儿童学习语言要先听说,再读写?为什么儿童能听懂的语言,却不一定能说出来?语言习得的研究,就揭开了这个谜底,因为人们掌握语言的过程,总是能理解的比能表达的要多。即:人们所能听懂的,永远比能说的要多,所能读懂的,又比所能写的要多。这是一种认知规律。
       所以教少儿英语的时候,要尽可能多的让孩子多接触英语,不必一开始就让他们表达,或者非常正确的表达。只要是孩子们能理解的,就可以让他们接触,让他们听,让他们读。以教学方法TPR(Total Physical Response)为例,只要学生理解老师的指令,并做出相应的动作,实际上也是在掌握语言。这里有一个前提,所接触的东西要与孩子的生活经验有关,越是与他们生活经验接近,越是容易被他们接受、吸收。
       另外要着重强调的是教育部颁布的最新英语教学大纲——《英语课程标准》。
       作为培训机构的教师,虽然不必像公立学校的老师那样对英语教学大纲烂熟于心,但作为同行,要了解当前英语教学的方向和发展趋势,紧跟培训市场的大潮,甚至要站在这股大潮的浪尖,就必须了解《英语课程标准》。
       了解《英语课程标准》中小学英语教学的总目标,也就了解了培训机构的少儿英语教学的价值和教学定位。我们要在学生学习英语的第二课堂上,从语言技能,语言知识,情感态度,文化意识和学习策略这五个方面对学生进行有力的补充,让每一个孩子在这里都能获得在原有课堂上没涉及到的英语知识,拥有更多交流和运用语言的机会,视野更开阔,精神更愉悦,态度更积极自信,学习习惯更完善,掌握更多自主学习策略,英语的综合运用能力更强。
       此外,多阅读一些关于语言学,外语教学法,英语教学研究和评估的书籍,对教学会有更深入的了解,能从根本上解决教学中的难题和困惑,对以后做课题研究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二、优秀的少儿英语教师还必须有成熟丰富的英语教学技能
(一)少儿英语教师必须掌握的基本英语教学技能
1、组织课堂教学技能:备课技能,包括编写技能,设计板书。
2、教学活动技能:warm-up,复习,导入新课,教语音,词汇,语法,句型,篇章,教听,说,读,写,教画画,唱歌,手工,游戏,表演。
3、课堂管理技能:
(1)组织教学,调整教学活动或计划,正确处理课堂突发事件。
(2)常规教学手段:板书,简笔画,实物,肢体语言。
4、使用教学手段技能:现代化教学手段,包括录音机,录像机,实物投影仪,电脑课件。
5、运用语言评价技能:询问,判断,激励,表扬。
以上只是一些教学基本技能的罗列,具体在教学课堂上如何运用,需要教师根据实际去操作。
(二)少儿英语教学技能的基本原则
1、科学性
(1)设计的教学流程是否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
(2)安排的教学内容是否具有思维逻辑性、新旧知识是否融会贯通、不同学科是否能触类旁通。
2、实效性
(1)使用的教学方法是否面向全体学生、是否体现学生的主题地位。
(2)使用的教学手段是否能有力地辅助学生掌握知识、扎实高效、达到教学目的。
    此外,一个优秀的少儿英语教师一定有自己独特的成熟的教学风格、不会盲目模仿、也不固执己见、在教学上有创造力。
三、优秀的少儿英语教师要有很强的英语语言能力
这里,语言能力包括:
(一)知识:语音,词汇,句型,语篇,文化意识。
(二)技能:听,说,读,写,译。
我们根据《英语课程标准》上的要求,“要侧重把听,说作为小学生学习英语的主要手段和英语理解与表达的形式”。
因此,教师要在课堂上创造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让学生进行语言训练,必须能流利地使用英语,发音标准,用词恰当,语音语调语法正确。哈尔滨新东方少儿部的教学就给孩子一个全真的英语环境——少儿英语课堂是全英文教学。
当然,全英文不是要把孩子弄的云里雾里就好,也不是这个老师的英语说得有多快,多流畅就一定好,相反,面对启蒙阶段,几乎没有什么英语基础的小学生,教师的教学语言必须简洁,明了,有效。即:要用最简单的英语,准确表达出复杂的指令或要求,让自己的英语深入浅出地去表达。
四、优秀的少儿英语教师同样应该具备其他一些非英语素质
它包括道德品质,心理品质,艺术特长,智力与情感因素。
(一)道德品质
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生。
这是一个少儿英语教师最基本的道德品质。它要求少儿英语教师能充分认识到英语学习特殊性和英语教学在基础教育阶段和提高国民素质中的重要作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道德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和人格修养。
(二)心理品质
自信,活泼,开朗,公平,公正。
在《英语课程标准》中,帮助学生建立自信心已经成为学生综合能力发展的一部分,作为少儿英语教师,除了在课堂上通过各种活动培养学生的自信心,教师的言谈举止也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教师自身也应该具有强烈的自信。同时,创造活泼愉快的课堂教学氛围,也要求教师的性格活泼,开朗,在活动中以公平,公正的态度对待学生,避免由此而给学生在心里造成一些困扰甚至伤害。
(三)艺术特长
唱歌,舞蹈,绘画,表演。
 A children English teacher should be a dancer, a singer, an artist and an actor or actress. 为什么这么说?4-12周岁之间的孩子活泼好动,爱表现,善模仿,他们爱玩,爱唱,爱跳,爱画,爱游戏,爱表演,这就决定了少儿英语课堂教学必须创建以活动为主的教学模式。其氛围是活泼,开放,积极互动的,所以,教师要在课堂上与学生同得同乐, 要教学生唱歌,跳舞,画画,手工,表演等活动,自己首先要具有些艺术特长。
(四)智力与情感因素
想象力,创造力,激情,灵感。
    艺术创作是需要想象力,创造力,激情和灵感的。教育作为一门艺术,同样需要想象力,创造力,激情与灵感。所以在少儿英语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必须投入大量的情感与精力,才能创造出平等,和谐,高效的课堂教学。一个没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教师,他(她)的课堂必定是枯燥乏味的;一个没有激情和灵感的教师,他(她)的课堂必定是呆板沉闷的。这对于一群有着强烈好奇心,坐不住的小孩子来说,这将是多么难熬一节课。
总之,教育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科学,任何一个优秀的教育工作者都必须不断地努力学习,最后我们一起分享李静纯教授的一句话:
“既然学无止境,就让我们首先学会超越:
超越书本beyond the book;
超越课堂beyond the classroom;
超越教学beyond the teaching;
超越教师beyond the teachers;
超越我们自己beyond ourselves.”

    上一篇:幼儿学英语的三大误区
    下一篇:没有了
    0
    0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