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培训首页 > 正文

少儿英语师资培训遭遇“秋老虎”

收藏(人关注) 推荐挑错 打印 来源:论坛 责任编辑:网络
时间:2010-10-29 14:10

英孚、戴尔、新东方、巨人纷纷铆牢小朋友

少儿英语师资培训遭遇“秋老虎”

记者 梁杰

    王伟怎么也没有想到,当初自己还只是月薪2000多的小职员,可参加了少儿英语老师培训,如今的年薪涨到8万元了。据记者了解,在少儿英语培训市场日渐火爆的今天,由于师资严重短缺,全国正在掀起一股少儿英语师资培训的热潮。
    
    少儿英语培训“高温”
    “你家孩子学英语了吗?”新学期刚开始,很多学生家长相互探问,答案几乎都是“学了”。“班上一半以上的同学都在参加英语培训,我女儿如果不去学,在学校里就跟不上老师的教学节奏了。”上周末,张女士下了决心,给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儿报了一个少儿英语培训班,学费3500元。
    跟张女士抱着同样想法的家长不在少数,新学期刚开学,上海一些知名英语培训机构的少儿英语班几乎全部爆满,个别培训班甚至出现“摇号报名”的情况,中小学英语培训市场的火热程度可见一斑。记者在EF英孚少儿英语和新东方泡泡少儿英语培训班的报名点了解到,新学期开始以来,每天都有不少家长前来咨询报名。今年秋季班同比增长110%,预计全年将超过800个班。
    德勤发布的《教育培训行业报告》显示,未来几年,中国的少儿英语市场将以每年12%的速度增长,中国家长每年的投入将高达140亿元。基于此,在巨大的市场潜力下,少儿英语培训市场愈发火爆。
    与此同时,国内涌现出清华少儿英语、EF英孚少儿英语、新东方泡泡少儿英语、瑞思学科英语、希望英语、迪斯尼少儿英语等众多知名少儿英语培训机构。据悉,迪士尼公司计划5年内在中国建148所语言学校,预计到2015年每年为15万中国儿童教授英语。而另一家英语培训巨头———戴尔国际英语也开始转战幼儿教育市场。
    
    师资培训需求高开
    不断高涨的市场需求,使得少儿英语师资陷入严重短缺的困境。智联招聘在今年6月某日提供的英语幼师职位超过200多个,招聘方多是幼儿园、培训机构、学校、少年宫等。进入暑假后,随着少儿英语培训班开班数量的增长,师资更是严重告急。
    “6岁以前是儿童学习语言的最佳时期,而在市场上却难以招聘到合适的英语老师。”某幼儿园负责人范校长表示,“国内英语幼师的英语专业水平尚不是问题,而教学方式的中式化则是英语幼师发展的瓶颈。因此,我们只能招聘外教英语幼师,毕竟借助外教开朗、浪漫、气质以及丰富的创造力感染孩子,可以让幼儿在学英语的过程中更好地感受异国文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少儿英语师资短缺,不仅困扰着一些小学和幼儿园,而一些英语培训机构同样缺师资。基于此,以北师大少儿英语师资培训为代表的少儿英语师资培训开始崭露头角。于是,英语培训市场似乎一夜之间冒出了众多少儿英语师资培训班:新东方、巨人、剑桥、北师大、环球……
    英语师资培训班扎堆开班,并不意味着参加了培训就能做英语老师。据悉,英孚教育在选拔幼儿英语老师时,关键看其是否拥有剑桥少儿英语教师上岗证。而戴尔、清华少儿、巨人、新东方等其他机构同样对其聘用的老师有着严格的考核制度和标准。
    
    专业培训费用不一

    据了解,目前各类少儿英语师资培训班的课程大致包括英语语音及语调、儿童教育心理学、英语课堂基本技能(肢体语言、简笔画、歌曲、歌谣、韵律诗、游戏组织、板书设计、课堂用语等)、英语听说交际、备课及教案设计、实战演练等内容。培训合格者,各培训机构会向学员颁发少儿英语师资等级证书。如北师大少儿师资培训项目,培训考核内容包括课堂教学、基础技能考核等,只有通过考核的学员才能获得北京师范大学颁发的证书和剑桥少儿英语教师上岗证。
    在培训费用方面,不同的培训机构报价也有差异,业内人士提醒准备参加师资培训的应届生,参加少儿英语师资培训班的目的就是为了就业,选择培训机构时除了要比价,还要对培训机构是否承诺就业作为重点考量。此外,培训环境、教材、师资背景、教学特点都也要提前问个明白,不能让数千元,甚至上万元的学费打了水漂。
    
    英语专业最易入行
    那么,什么人比较适合参加少儿英语师资培训?众多培训机构一致认为,英语专业的学生入行最具培养潜力。
    北师大少儿英语师资培训中心的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英语专业的大学生由于具有很好的英语基础,不论是发音、对话都有优势。还有一些英语爱好者,也已具备一定的英语基础,入行相对简单。两者的不足之处是需要弥补表现能力、少儿教学技巧和实践经验。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少儿英语教师,除了拥有一定的英语基础和专业教学技能外,拥有一颗童心、一份爱心和耐心,以及浓厚的兴趣也是必不可少的素质。此外,性格开朗、做事主动、乐于沟通也是少儿英语老师的一大特色。
    据悉,由于师资供给不足,使得人才市场上少儿英语老师的身价也在水涨船高。据透露,目前拥有两年以上少儿英语教学经验的老师,年薪约6-8万元;即便是刚入行的新人,月薪也能达到4000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