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培训首页 > 正文

少儿英语学习有3大误区 外语教师指点迷津

收藏(人关注) 推荐挑错 打印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sunsway
时间:2012-12-05 22:21

“孩子三四岁,学英语该选什么样的外语培训机构?”

  “孩子上一年级了,以前没学过英语,现在英语跟不上,该怎么选辅导班?”

  连日来,在本报的亲子群和小记者群中,与孩子学英语有关的话题得到了家长们的高度关注。

  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外语教师,为读者解读少儿外语学习的常见误区,为家长和孩子选择外语辅导机构提供参考。

  误区1 光写不说的哑巴英语

  “每个单元的新单词我都要求孩子提前预习,每天听写,可孩子的英语成绩怎么还上不去?”家长陈女士希望能够找到孩子英语成绩不好的原因。

  沈阳迈格森外语培训学校校长于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光写不说,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哑巴英语”。有些家长自身英语基础不是太好,于是在指导孩子学习英语的过程中,要求孩子多写多背,于是,孩子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单词和句子的拼写上,看似这顺应了应试的要求,实际上孩子缺少了对“语感”的把握,进入了英语学习的误区。

  孩子家长可以有选择地让孩子反复看一些英文原声的动画片,在看的过程中尝试跟读,对其中的对话部分进行重点学习,积累口语素材。

  家长也可以带孩子多参加一些外语角之类的活动,对孩子提高外语成绩也会有比较明显的帮助。

  误区2 光说不练的口头英语

  现如今孩子很早就开始学习英语,孩子学习一段时间英语后,在特定的情景,或者看到一些图像的时候能将英语流利地表达出来,但是换到另外一种场合看到同样的单词、句子却不认识了。基于孩子的这种情况,家长们势必会担心孩子将来在英语学习上会走入误区,但是却苦于找不到解决的办法。

  李女士告诉记者:“我女儿头一段时间在补习班学习英语,对于学过的单词和句子倒背如流,我当时还认为孩子的英语已经学得相当不错了。但是在学校对孩子的英语测试后发现,孩子对于会说会背的单词根本不会写。”

  沈阳市铁西区重工街第四小学英语教师李桂杰说:“一些补课班在给孩子授课时往往只是按照教程上的英语让孩子通过做游戏、看视频等手段使孩子知道了这些单词、句子的读法,然而孩子却根本不会写,时间长了就会让孩子走入误区。”

  对于在学习英语时已经走入“误区”的孩子,李桂杰提醒:“孩子出现这种只会读不会写的情况往往是在学习英语时根本不会主动注意单词是怎么拼写的,都是通过耳朵来吸收知识的,所以在孩子学习英语时一定要耳、眼并用,再配合适当的练习题,这样才能加深孩子对单词的印象,积累词汇量,充分利用了孩子会读、会背的特长。

  另外在为孩子选择补课班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认为课堂越“热闹”的补课班越好,要挑选那种能教授孩子听说读写全面的补课班。

  误区3 光学不用的形式英语

  “孩子的外语总是能得90多分,但是感觉孩子对外语没有什么兴趣,就是在应付。”家长刘女士所担心的问题其实很多家长也正在经历。

  二十三度教育托玛仕英语校长吕新元建议家长除了让孩子多看原声电影外,还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进度,为孩子搜集一些英文原版童话故事、英文报纸、杂志,供孩子平时阅读,鼓励孩子自己编写英文童话和短剧。通过英语角、英语竞赛等形式,为孩子创造使用英语的机会。

  有条件的家庭,还可以请外教老师与孩子共同走进生活中的场景,如一起去超市购物,一起去公园等,培养孩子语感的同时,也使孩子对生活中的英语运用有所掌握。

  还有一些孩子在学习英语很长时间后却也能会说会写,但是换个思路让孩子运用,孩子就会犯难,根本不会变通使用。

  沈阳市和平区第二小学主管英语教学的王智主任说:“一些学生平时提问单词、背诵句子都没有问题,光从这点很难看出孩子是不是真正学会了英语,所以要看孩子到底是否学会了英语,可以利用考试来检测出来,考试的题往往都是孩子没见过的,这就需要看孩子是否会应用已经学过的知识来解答。”

  王智提醒光学不用的孩子:“在小学2年级以前的那种只会读写而不应用的学习思路千万不能延伸到3年级以后的学习。”

  对于怎样扭转英语光学不用的习惯,王智说:“要以教材为主,对教材出现的单词、知识点要有充分的理解,此外多做练习题也有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