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培训首页 > 正文

了解儿童心理特点 合理运用教学方法

收藏(人关注) 推荐挑错 打印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sunsway
时间:2011-02-28 10:59

了解儿童心理特点 合理运用教学方法

    儿童从出生到长大成人,生理和心理都要经历一个发展过程。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学生在每个年龄阶段都会表现出与其它年龄阶段相区别的一些典型特征。其中,他们的心理特征包括感觉、知觉、注意、记忆、思维、情感、意志等方面的特征。
  英语教师应当认识到学生的年龄及心理特征是一个不断变化、发展的过程,并根据其不同的心理特征适当变换教学方法,从而做到因材施教。
  在英语教学中,学生与教师、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是相互的,教师应为这种互动交流创建和谐、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使学生在课堂上能够积极参与、勇于探索。笔者在授课时采用了功能——结构——话题——任务相结合的方法,开发儿童的多元智能。教师通过组织大量以儿童日常生活周围环境、故事趣闻和科普常识为主要内容的语言活动,来培养儿童对英语的学习兴趣和用英语进行日常会话的能力,同时培养学生正确的语言习惯。
  激发学习兴趣
  1教人未见其趣,必不乐学。兴趣是推动学生学习的内在力量,是学生学习的强大动力。
  低年级学生容易理解和记忆形象具体的东西,因此教师要以培养其形象思维为主。教师可采用直观法、情境教学法、视听法、交际法、全身反应法、整体语言教学等方法,集各家所长,使学生先获得对知识的感性认识,而后逐渐总结出语言规律。教师可为学生设计形式多样,活泼有趣的活动,如视、听、说、读、写、唱、游、玩、演、做、画等。在设计任务型教学活动时,教师应以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兴趣为出发点,用相对夸张的表情、手势及语调唤起学生的注意,用直观的图片激发他们的兴趣,使他们尽快投入到学习中。
  案例1
  教授颜色单词时,笔者利用歌曲《Rainbow》组织了“Color Game”,让学生在歌舞和游戏中学习、巩固各种表示颜色的单词。
  教授表示动物名称的单词时,笔者借助多媒体课件组织了辨声游戏,让学生以竞赛的方式,听声音猜动物名称。揭晓谜底时,笔者为学生放映有关该动物卡通片的片断,让学生戴上形象的面具扮演小动物,模仿其动作和神态。
  笔者还在课堂上组织“Magic Bag”的游戏,让学生触摸魔力口袋中的物品、猜测物品名称、取出物品、观察并描述物品,使学生在一系列活动中享受到学习的乐趣,同时进一步掌握了各种颜色及动物单词。
  案例2
  教授26个英文字母时,教师可让学生认车牌、认店名、认人名,学习用字母拼读这些名称。
  教师还可让学生用彩纸做一个字母,贴在自己的衣服上。当教师请学生表演对话或回答问题时,可用这个字母代号来代替学生的姓名。此时,学生会认为字母代号十分有趣,他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会更高。
  2.TPR教学(Total Physical Response全身反应法)让学生运用多种感官学习,可在低年级广泛运用。
  低年级学生的模仿力极强,其学习以视听输入为主。开始时,学生只需对教师的命令做出反应即可。在经过大量的信息输入之后,许多学生能够模仿教师说出英语单词和句子,实现从信息输入到输出这一质的飞跃。学生喜欢以游戏的方式学习,因此,教师应设计一些既有趣又能使学生真正学到知识的任务型游戏,使学生在游戏过程中有所收获。
  案例3
  例如,教授了表示动物名称的单词后,笔者借助多媒体课件,在优美的音乐中向学生展示了一幅美丽的森林图画。笔者问学生:“什么动物住在这美丽的森林里呢?”学生很快用英语说出了许多小动物的名称。而后,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编写了一组组简短而有趣的动物对话。
  培养创新思维
  学起于思,思源于疑。教师要努力营造一种宽松、平等、和谐的课堂气氛,激发学生敢想、敢说、敢做的热情。首先,教师应当鼓励学生展开想象的翅膀,敢于标新立异。
  教师可根据教学内容,利用多种途径,或借助实物等直观教具,或运用丰富、优美、生动的教学语言,或组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案例4
  在教授表示身体各部位名称的单词时,教师可利用歌曲“Head, shouldersknees and toes”来帮助学生学习和巩固相关单词,同时营造愉快的课堂氛围。通过学习这些单词,教师可顺势教育学生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然后,教师可让学生用英语说说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想法。
  案例5
  教授单词“summer”,教师可为学生展示一幅夏季的图片,同时教授该词。教师可接着问:“Who can make a sentence with summer?”有的学生说:“Summer is hot.”教师又问:“What do you do in summer?”学生会用以前学过的句型说:“I like summer, because I can swim in summer. I often wear T-shirt shorts and sun glasses. And I like to eat ice cream in summer.”这样,学生通过学习一个单词,说出了一连串英文句子。
  教师可为学生布置一个个阶段性任务,让学生用一个新单词造句,并扩展成段落,不断培养其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
  培养健康情感
  教师应在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积极的情感,如集体荣誉感、责任感、美感及坚强的意志等。低年级学生的情感表现较明显,他们经常会因为教师和家长几句表扬和鼓励的话语而增加学习动力。
  因此,教师应抓住该年龄段学生能服从教师和集体的要求,有意识地模仿自己心中偶像的心理特点,发挥教师自身的感染作用,用亲切的话语、标准的语音、良好的组织能力,在各项活动中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态度和健康的情感。
  结束语
  低年级学生的心理是一个逐渐发展的过程。作为英语教师,我们只有了解学生的心理特点,采取相应的教学方法,才能真正让学生主动地参与学习。
  教师应在课堂教学中逐步培养学生较强的注意力、观察力、思维能力、记忆力、分析综合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为他们向高年级过渡做好准备。

 

新思维少儿英语教师培训中心    电话:4006168567   010-59143156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