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培训首页 > 正文

课堂用语培养听说能力

收藏(人关注) 推荐挑错 打印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sunsway
时间:2011-02-28 11:40

课堂用语培养听说能力

英语课堂教学是英语教学最直接、最简便、最珍贵的真实交际情景。运用英语组织课堂教学能体现在真实的情景中进行英语交际活动,充分利用英语课堂用语组织课堂教学也是贯彻尽量用英语教学的原则最根本的措施。英语课堂用语语言结构简单、真实得体,学生容易整句听、整句模仿,能在课堂教学真实情景中学以致用而提高听的能力、训练说的技巧。如何用好课堂用语?教师在备课时结合课文和班上学生的水平以及课堂实际情景作好充分准备,课堂用语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从多年的教学实践经验中,总结出以下几类英语课堂用语。
一、课堂语言知识用语。这主要是在讲授课文时,讲解有关语音、语法以及一些单词、词组和课文中的句子的用语,例如:Put the thees in the right place (请把重音读准)。Adverbs of time and plase are usually put at end of a sentence (时间副词和地点副词通常放在句末)。This verb may express different meanings when   followed by different   prepositons(这个动词后面跟不同的介词就表示不同的意思),其作用就是师生在熟练掌握语言知识用语的基础上,做到在课堂上用英语教英语,用英语练英语。
  学生能否听懂课堂用语是一个严格而关键的问题,许多学生常因听不懂、说不出而形成自卑心理,逐渐对英语学习丧失兴趣与信心,最后索性放弃。使用英语教英语一定要适合学生水平,使他们能听懂、理解,对那些使用频率不高、讲解难度较大的句子,还是用汉语讲解为好,坚持使用合适的、可理解的语言知识用语,有利于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增强学习英语的信心。
二、课堂教学组织用语。这主要是围绕课堂教学活动使之有序展开而使用的相关课堂英语。例如:Now I shall give you the   general iclea of the text(我现在给你们讲一下课文大意)。 Li   Ming, please come up to the blackboard   and   correct the mistakes(李明,请你来改正黑板上的错误)。I am sorry . I have made a mistake. May I start over again(很抱歉,我说错了。但我能再说一遍吗)?
组织课堂教学,虽说是以教师为主导,但更应促使学生积极参与学习活动,例如提出问题,师生、学生之间共同讨论问题,都可充分使用英语组织课堂教学,创造英语环境,从中学低年级学生年龄特点来看,他们爱说爱动,胆子大,善模仿,记忆力强,喜欢将学到的语言材料随时随地进行对话、叙述和表演,这样便于边讲边练,边学边用,使已学的语言材料经常不断的在运用中获得巩固和提高。
三、课堂行为情景用语。情景是指用口语、书面语进行交际活动的社会情景,思想信息交流活动是通过在情景中以理解语言意义的方式来实现的。从当前我国中学英语教学的实际情况来看,情景有两个方面,一是指人们创设和模拟的情景。二是英语课堂教学的真实情景。课堂行为情景英语就是用来在课堂上根据具体情景组织交际活动的语言。
    这部分英语使用的范围广,不定因素多,不象语言知识用语和教学组织用语那么好把握和引导,因为学生的思想都很活跃,上课时免不了要产生这样和那样的行为,这就给行为情景英语的使用提供了机会。如:Very good(很好,Excellent(好极了)),Lilence ,please ,You shoud not talk in class(请安静,上课不应该说话)。You are   clever(你真聪明)。The classroom   is not clean enough , Please keep tidy   today (今天教室不够干净,请保持整洁)。
    课堂上学生常会呈现各种各样的行为情景,如不认真听课,讲话,趴在桌上睡觉,叫起来随意回答问题等,对正常的教学组织活动会产生一定干扰。但作为英语课来说,这意外情景发生,教师正好可以利用这些特定的情景组织言语交际活动,以增加真实的交际机会。
 总之,英语课堂用语在教学实践的课堂交际中是教学相长的最好的工具,初中大部分的英语知识能在课堂英语的反复使用中获得巩固。

 

新思维少儿英语教师培训    电话:4006168567   010-59143156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