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培训首页 > 正文

小学生性格辅导措施

收藏(人关注) 推荐挑错 打印 来源:新思维 责任编辑:sunsway
时间:2011-05-10 14:21

小学生性格辅导措施

小学生正处在性格发展和初步形成的时期,一方面,他们还没有形成稳固的社会观念和态度,有相当大的模仿性和受暗示性,极易受到环境中的各种影响,另一方面,他们又极易把各种习得的态度或行为方式变为习惯巩固下来,形成性格特点。我们可以着重从以下两个方面对小学生的良好性格进行辅导。

(一)创设良好的班集体气氛

一个班级的气氛与它所处的学校氛围是密不可分的。它受整个学校甚至更大环境的风气影响。如果整个学校普遍学习气氛浓厚,那么某个班级的同学学习懒散就会明显地与整体气氛形成反差,这些同学能体会到来自外部的压力,因而要调整和改进学风。每个班级也会由于集体目标和集体领导的影响,以及集体成员间的相互作用而形成班级集体自身的气氛。这种气氛对于小学生往往具有更为直接的影响。一个具有积极向上的良好气氛的班级集体,会促使其成员奋发上进、不甘落后。如果班上多数人都消极怠惰、不思进取,那么,即使少数同学想好好学习,也会因为难以抗拒压力和诱惑而最终陷于“同流合污”的境地。

(二)根据小学生的性格特点进行相应的辅导

每个人在性格上都有各自的特点,当他们生活在一个群体中时,又会表现出一些共同的性格特征。在辅导中,要注意利用群体的共同性格优势,设法帮助他们发挥优势和克服弱点。教师可以依照下列步骤来考虑辅导方案:

(1)列出本班全体小学生的性格优点、弱点,从中找出多数学生的共同性格倾向,如许多独生子女热情、乐于助人、要强,但又软弱、敏感、依赖性强,学习缺乏毅力;

(2)借助多数小学生的性格优势,促进良好风气的形成,并借此抑制不良性格的形成;

(3)经常组织一些适宜班集体的活动,使班集体风气得以维护和发扬,如主题班会、竞赛等;

(4)注重创新、求异,让少数小学生的性格优势也得以充分发挥并与多数小学生的性格优势取得互补。

当然,在考虑小学生共性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其个别差异。有两种情况特别值得注意:一是性格品质特别优秀的好学生和不良品质居多的“差生”;二是就每一个学生而言,各自具有不同于他人的性格优劣组合。因此,有针对性的辅导应该是:

(1)利用优秀生的优良性格品质作为榜样,使班集体风气向更高水准发展;

(2)充分肯定后进生身上的优秀品质,切忌一味强调缺点,以免学生失去上进希望;

(3)经常召开小组评议会,提醒每一个小学生不断发现自己的性格优势与不足,以便引起注意并改正。

对小学生良好性格的辅导还要重视家庭的因素。父母的文化程度、教养方式、生活习惯等对小学生性格的影响是很大的。心理学研究表明,父母尤其是母亲对小学生性格的影响极大。因此,学校教育一定要与家庭教育相结合,教师的工作一定要取得家长的支持,才能在更大的社会背景中培养小学生的良好性格。

    发表评论
      验证码:   点击我更换图片